中文     |     ENGLISH
实验室动态
绿色制造实验室获“十三五”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立项
2017-04-03 19:09:04 作者: 陈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日,据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名单的通知》(鲁教科字〔2017〕4号)获知,由可持续制造研究中心组织申报的“绿色制造实验室”获“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立项。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意见》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聚集和资源集中的优势,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经研究决定“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近日,在各高校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经组织专家审核认定,“绿色制造实验室”获得了“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立项。

       “绿色制造实验室”主要依托山东大学可持续制造研究中心及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绿色制造实验室”围绕制造业“绿色、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致力于绿色制造、高效制造等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方面的创新性研究,推广和应用制造业节能、低碳、环保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旨在培养具有综合素质和卓越创新能力的一流科技人才。

       实验室目前含有绿色设计、洁净制造、再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和绿色产品及设备等4个研究方向。近年来,该实验室成员完成了包括“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70多项,获纵向和横向各类资助近6000万元,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5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5项,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60余项,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突破,对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实验室与行业内、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合作密切、交流频繁,积极开展跨学科综合研究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实验室将以此为契机,科学制定建设规划,面向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重点围绕山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以绿色制造、绿色设计、洁净制造等为主线,进一步整合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团队在本领域的国内外学术竞争力,确保研究工作保持省内领先水平并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进实验室向省部级或国家级平台建设。

       (立项通知:http://www.sdedu.gov.cn:8080/eportal/ui?pageId=465425&articleKey=988070&columnId=465614)

版权所有  ©  2012-2013  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50061
电话/传真:0531-88392045  Email:hmm@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