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1)跨学科、跨院系培养:通过互聘导师、互招研究生,建立了跨学科、跨院系培养制度。与齐鲁医院、山大二院、软件学院、海洋学院等组建学科交叉博导团队和青年学科交叉科研团队,联合开展医工交叉和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科学研究,获医疗和海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支持。

(2)国内外科研机构或企业合作培养: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派出研究生出国攻读学位或联合培养,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费斯托、济南二机床、歌尔、临工等联合培养工程博士和工程硕士。设立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专项。

(3)建好导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导师遴选和审核,出台研究生导师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组织山东省导师培训会等加强导师能力建设的活动,提升导师指导水平与质量;聘任近200名余名行业导师全程参与研究生指导,推动高水平专业学位人才培养。

(4)创新能力培养:围绕学科现代化、交叉融合育人、产教融合育人、全球胜任力四大工程,以培养机械工程及其交叉学科领域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为目标,建立完善的教学管理机制。制定了“优博选育计划”方案。实行“以学术为先导的研究生评价体系”,在研究生中开展“研究生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研究生“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奖励。

(5)健全的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体系:实验室建立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严把培养质量关。开设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课程,并组织多种形式的讲座,规范研究生学术道德。

(6)完备的奖助体系:奖助制度分政府、学校拨款奖助部分,社会、行业奖助部分和三助岗位津贴三个层次。困难补助与国家助学贷款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根据学习成绩、科研成果和综合素质评选研究生奖学金。

    (7)健全的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体系:实验室建立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包括文献综述与开题检查制度,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前论文审核、查重及评审制度,严把培养质量关。


版权所有  ©  2012-2013  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50061
电话/传真:0531-88392045  Email:hmm@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