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实验室依托山东大学,主管部门为教育部。自成立以来,实验室秉承“突出特色、创新发展”的宗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并于2018年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工程和材料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评估。

    实验室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担任。实验室现任主任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学者万熠教授,实验室副主任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战强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宋清华教授。

    实验室固定人员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博士生导师49人,教授53人,副教授14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91%,现有在校博士生80人、硕士生200人、博士后20人。形成了一支基础较强、梯队健全、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教师队伍和研究生科研队伍。

     实验室所依托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效洁净加工理论与方法、绿色设计与制造、节能机械装备设计、机电设备与控制等。在高效精密加工与刀具、绿色制造、微纳操控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

    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机械学术前沿,建立了高效、洁净、精密、节能、复合制造理论与技术体系。以高效洁净制造领域的重要理论、方法和技术、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为主要研究内容,以获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成果为主要目标。围绕高效洁净制造与机电控制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将实验室建成了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框架下、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级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和高技术成果转化基地。

    经过5~10年建设,使“高效洁净机械制造”重点实验室达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水平。

    实验室拥有价值百万元以上的先进精密加工设备、大型高精度电子测量仪器、各种实验台等,这些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实验室非常重视科研工作,近五年共获得科研经费近2.6亿元,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中,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教育部、农业部、“863”计划、军工项目以及省科技厅等资助的科研项目450多项。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出版专著10部,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共计2000多篇,被SCI收录约600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篇,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10篇,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奖15篇,获得省部级奖励5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效显著。


实验室中文名称: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

实验室英文名称Key Laboratory of High-efficiency and Clean Mechanical Manufacture(Shando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版权所有  ©  2012-2013  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50061
电话/传真:0531-88392045  Email:hmm@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