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设备简介

截止到2022年底,实验室仪器设备200余台件(10万元以上),总值近2.1亿元。其中2018年1月~2022年12月期间,利用“双一流”学科自主建设经费、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经费和自筹经费,依托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购置仪器设备总值近6000万元。这些仪器设备有力支撑了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工作,50万以上设备使用机时数达到16.6万小时,其中对外开放机时数约6000小时。

2018年1月~2022年12月期间,实验室研制新设备30余台套,争取到山东大学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仪器设备能力提升项目12项,经费2000余万,购置了超精密加工机床、超景深显微镜、显微CT、超高速摄像机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升级改造了残余应力测试仪、大型金属3D打印等设备15台套,合计1250万元。

  依托实验室建设的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校级平台已建成为高水平校级公共技术平台,总投资超过1亿元,面向全校和社会开放预约共享,年均测试共享收入为120万元。该平台的大型仪器设备为推动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科研条件支撑,是山东大学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及服务智造山东战略的高端仪器装备基地,为智能制造、新材料研发等前沿研究提供材料研究表征制备测试成形工艺产品加工成果孵化成果转化等综合性技术服务。


版权所有  ©  2012-2013  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50061
电话/传真:0531-88392045  Email:hmm@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