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绿色设计与制造

近年来,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制造在国内外也开始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绿色制造”被明确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中制造业领域发展三大思路之一;同时也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22号)、《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21号)等文件中明确指出和强调的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等重大工程的关键配套技术之一。绿色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实施涉及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设计评价技术、制造技术、环境技术及管理技术等多个领域,由于其自身技术内涵复杂,因而技术研究和组织实施难度较大。另外我国绿色制造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处于跟踪性的概念和理论研讨研究水平,缺乏系统性的深入研究。因此发展绿色设计和制造技术对于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发展循环经济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意义。绿色设计和制造技术的研究既要注意绿色制造技术的应用开发还要注重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的深入研究。目前可持续制造科技发展趋势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1)产品全寿命周期设计和管理;2)与高新技术相互融合的先进回收、再制造科学技术;3)长寿命、高质量和可靠性促进可持续制造发展。

版权所有  ©  2012-2013  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50061
电话/传真:0531-88392045  Email:hmm@sdu.edu.cn